竹溪

【羡澄】长生锁⑴

 

夷陵老祖魏无羡死了,大快人心,

 

三毒圣手江晚吟死了,无人问津。


 

当金凌急急忙忙赶到云梦时,江澄的尸体已经入棺,祠堂外只有三个门生守着,而里面,则无一人守灵。


 

真是凄凉啊。金凌一下跪在了江澄的棺旁,烛火摇曳,灯光映照在他尚且稚嫩的脸上,暖暖的,又格外的冷。


 

“舅舅,魏无羡让我把这个给你。”他从怀里拿出一把做工精致的银锁,上面雕刻着四个小巧玲珑的字――长命百岁。

 

说来有些讽刺,当金凌刚从云游四方归来的魏无羡手中接过这把锁之后,江家门生便跑来告诉他江澄逝世的噩耗。


 

金凌浑浑噩噩地跪了将近两个时辰,絮絮叨叨地对着那厚重的棺材说了许多――金光瑶死后,他当上宗主时那些长老的轻视,小辈的不满,每天满满一桌子的公务,与其他仙门的聚会……



 

每天每天,他睡着之后总会梦到以前那段美好的时光,天天被江澄追着誓要打断腿,夜猎时被三毒紫电护着,偶尔也会得到一个冷嘲热讽。

 

“金凌?”


 

忽然,祠堂原本紧闭的大门被人推开,金凌被突如其来的光线刺激到了眼,下意识地闭上了双眼:“魏无羡?你来做甚?”


 

“接阿澄。”

 

看着那人披头散发的样子,金凌在心里狠狠地啐了口,这个魏无羡,他舅舅都死了还来扰乱他的清静,也真是不负死皮赖脸这个名号。


 

“你以为你是谁?凭什么擅闯祠堂?”

 

“你不是回蓝家与江家老死不相往来了吗?”


 

想起在观音庙里魏无羡与江澄对峙的样子,金凌便有些羞恼,他恨他自己当时被蓝忘机禁了言,什么话都说不出口,只能干愣着,看着江澄被打伤,一口心头血,脏了那件江家紫衣。



 

魏无羡皱了皱眉,有些可笑地看着金凌:“我在江澄身边已经守了十三载了,金凌,你口口声声说我与蓝忘机有情,负了江澄。可是,你又怎知,与蓝忘机有私情,云游四方的人,是我魏无羡?”


 

金凌嘲讽地勾出了一抹笑,他简直要被魏无羡气炸了。这仙门百家,有谁不知如今与那冰清玉洁的含光君结为仙侣的,是那臭名昭著的夷陵老祖魏无羡!




 

而眼前这人,不但装疯卖傻,还口出狂言,说什么守了江澄十三载,真是厚颜无耻至极!他那可怜的舅舅,藏笛十三载,痴心等着他那昔日的师兄,结果,换得轻飘飘的一句:“抱歉,我食言了。”



 

“放屁!老子一直藏在阿澄的长命锁里修补残魂,怎么可能出现与那蓝二公子有私情!明明是那莫玄羽夺了我的一部分魂魄,装模作样,大摇大摆地装作我的样子。还献舍?我呸!那仙门百家难道不知这人死了只有七日之内才好献舍吗?”



 

金凌被他说的一愣一愣,这魏无羡虽然与蓝忘机身边的那人模样相同,可气场却完全不同,含光君的那位是嚣张跋扈,而这位,则戾气横生,乌发如瀑,颜容苍白。


 

“你骗人!若你真的是魏婴,那你为什么不出来护着舅舅?你明知他对你的心意!”



 

金凌的眼角已经发红,发烫,他一想起江澄便是一阵委屈,他的舅舅,一生没做过什么丧尽天良的恶事,没欺过一个人,偏偏什么坏事全遇到了。年少时丧父丧母丧姊,惨遭灭门,失金丹,死了,还没有人守灵,诺大的江家,竟无人能与他并肩。


 

魏无羡静静地听着金凌的哭诉,他虽然魂寄长命锁,可外面发生的一切他都看在眼里,疼在心底。他的师弟江澄,本是一身傲骨,宁折不弯,却被那莫玄羽的恶语伤了自尊,伤痕累累,一颗空心,回了江家,自挖金丹,修为全无,神识不清,惨死卧榻。


 

“阿澄,师兄回来了。”


 

魏无羡推开了棺木,江澄正安安静静的躺在其中,仿佛睡着了一般,眉头微皱,眼角还挂着条长长的泪痕。


 

“阿澄,我带你回家了。”


 

魏无羡瞥了眼挂在江澄脖子上的银锁,只一眼,便又收回了目光。


 

四个字――岁岁平安,又是多么讽刺。






 

评论(26)

热度(5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